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園聊天機器人設計_以致理科大為例(榕園通訊)

校園聊天機器人設計_以致理科大為例

(致理報導2019)

本校商務科技管理系學生邱彥銘、鍾沛辰、張鈞皓與黃俞程與張少甫參加中華企業資源規劃學會主辦與台北城市科技大學協辦之「2019國際大數據與ERP學術及實務研討會」,題目為「校園聊天機器人設計_以致理科大為例」,經由商務科技管理系薛玉品老師指導,順利奪得E化系統創意應用競賽第三名與5000元奬金。

本競賽論文在創設學院陳瑛琪院長與商管系蔡緒浩主任的大力支持下,使用Line通訊軟體所提供的Linebot機器人開發工具設計了一個可以查詢課程、成績和曠缺課狀況的校園聊天機器人,結合爬蟲程式搜尋資料和學校網站上的資訊作為資料庫,讓學生能更加簡單與快速地搜尋到需要的資料。本文的目的為校園聊天機器人的操作方式和系統的架構與連結,希望能夠讓同學隨時監控自己的出缺勤和學期成績以及查詢有興趣的課程資料,以協助同學在尋找自己關切的校園資訊時能夠更加有效率。目前我們著重於提供致理科大的同學使用比學校正式選課系統與學生歷程系統E-Portfolio更為有效率的搜尋方式,讓課程內容、成績和曠課紀錄查詢不再是件複雜且繁瑣的事,因為學校相關的系統只提供給就讀致理的同學,所以本文所設計的聊天機器人的資料擷取範圍亦僅限於致理科大之相關系統所提供的資料。

本競賽論文用了一學期的時間學習程式撰寫與系統建置、論文撰寫以及不斷地演練口頭報告,才能從國立東華大學、國立臺中科技大學、逢甲大學、銘傳大學、致理科技大學、龍華科技大學、南台科技大學、崑山科技大學、修平科技大學等9所學校,共18隊的決賽隊伍中脫穎而出。

瀏覽數: